洄游之森


今天在租書店租了數本漫畫,我一直滿喜歡瑪朵所選的書,所以租了這一本。

本來只是抱著打發時間(明明就沒有時間吧)的心情去看的,沒想到這本非常好看。是一篇篇獨立但人物又相關聯(都是不足掛齒的關聯)的短篇所集合而成。


這些短篇的共通點應該就是「秘密」了,這些秘密不傷害任何人,卻像黑色的污點一樣沾在持有秘密者的心上。整本書瀰漫著一種髒灰的色調,人類所抱有的小小「齷齪」,被細膩且冷列地描寫。我喜歡書中那種不愉快的記憶揮之不去的感覺,雖然一切都是過去、沒有造成任何影響,卻還是在心底咬囓著。

但是這並不是一本沉重的書,我會說它的顏色是灰色而不是黑色,因為懷抱這樣的秘密、這樣的不愉快,並不會阻撓正常的生活,只是在你向前看時,那個秘密依然視網膜的一角模糊地閃動著。頂多,在睡眠中膨脹,給你一個充滿黏膩冷汗的夢。

這本書裡有戀童的男人、埋葬與戀人回憶的女人、愛上同窗好友的女孩、無法忍受人類體溫的上班族……每個故事我都很喜歡,有著小小無奈的韻味。

裡面有篇故事,講述一個年老的男子,至今無法忘記妻子在他取出求婚戒指時落水後,伸出水面求救的那只白皙的手。即使妻子馬上獲救了、也與他一同終老,他依然時常看見那隻朝他伸出的手,以及只能傻在一旁的自己。

像這樣的、無足輕重的小小陰影。

整本書也以「森林」這個詞彙串起,幽暗的、座落在心中一角的森林。我非常喜歡這本書裡每個故事各自不同卻又相呼應的安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