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魔人的提前退休計畫(五)

 原創BL。復更啦。

 

   早餐時間。

  戴爾姆斯宅的餐廳非常美麗,設置在陽光室裡,三面都是玻璃落地窗,能盡情眺望綠意盎然的庭院。配置著木質淺色圓桌,桌子並不大,約莫是四至五人座,和伊萊想像的那種奢華長桌不同。

  踏入之前伊萊就感覺到裡面異常地熱鬧,走進去後看見的是意料之外的忙亂情景:一個高大的男僕似乎剛剛打翻了湯,正一臉慌亂地跪在地上擦拭,從他身邊輕巧繞過的白皙少年難掩對同事的不屑,在為主人呈上完好濃湯時又完美地收去那副表情。另一個將麵包籃與果醬放到桌上的男僕,在完成工作後取出手帕,沉默地為跪在地上的男僕擦去身上所沾的湯料,後者困窘地小聲道謝。

  雷蒙坐在主位上,心情愉快地望著他的人偶們,看見伊萊便招手示意他坐下,那個位子已擺設了餐具。

  雖然和舖有高雅桌布的木餐桌、雕花椅、銀刀叉、穿著整齊制服的僕役格格不入,伊萊仍舊作他那套歷經風霜的旅人打扮,只是將破舊的外套與行囊都留在了客房。

  雷蒙提議沐浴後換上他所準備的服裝,伊萊拒絕了,並表示他自己的衣服也很乾淨。獵魔人的衣服通常會依照使用者的習慣縫入符文和咒語,他還不打算在這個玩偶之家豪無戒備。

  聞到食物的香味,伊萊意識到飢餓,也就不客氣地開動了。此時一名女子踏入陽光室,並在雷蒙的右手邊──伊萊的對面坐了下來。男僕們見狀,不經吩咐便再擺上了一副餐具。

  女子看起來約莫四十來歲,藍眼睛,淡金色的頭髮優雅地挽在腦後,身上穿著一套米色的連身裙裝,肩膀裹著輕薄的灰藍絲巾,既不會太過隨性,也不會太過盛裝,臉上略施脂粉。她打著呵欠,並不顧慮在場有初次見面的男性。

  「艾莉西亞,早安,今天這麼早起。」雷蒙朝她微笑。

  「聽說來了客人……想見見。」她這麼說著,覷了伊萊一眼。那舉動很有些小少女的調皮味道,但奇妙地,在她身上展現得如此自然,並不令人反感。

  「我來介紹,伊萊,這是艾莉西亞,艾莉西亞,這是伊萊。」雷蒙說,一邊將餐巾鋪在膝上。

  「伊萊先生,」艾莉西亞朝他點頭致意,禮貌上而言伊萊應該主動站起來與她握手,但伊萊並不很熟悉這種禮節,對方看來也不在意。「這是姓氏嗎?很少見。」

  「艾莉西亞女士。」伊萊只是仿照對方的作法點頭回禮,「是名字。我是個獵魔人,沒有家族姓氏。」

  「啊,我有聽說你們的這個習慣。沒有想到會有獵魔人來到我們家作客呢。」

  「請放心,我不是來進行魔族討伐的。」伊萊說。艾莉西亞聽了,大笑出聲。

  「我正在幫伊萊製作特製的人偶,作為交換,他會告訴我和菲列爾有關的事。」已然開吃的雷蒙將口中的麵包嚥下後解釋。

  艾莉西亞露出驚訝的表情,「找到菲列爾了?真是個好消息。」

  「嗯,為了讓製作順利進行,伊萊會暫時住在我們這。」

  「哎呀,非常歡迎,有需要什麼儘管對下人吩咐吧……不如派個人貼身服侍?」她轉頭對雷蒙道:「這點子不錯吧?」

  「說的也是,」雷蒙拿著湯匙,思考了一下,「就讓莉絲洛特去吧。他們已經見過面,而且挺合得來的。」

  又是那個小姑娘啊……伊萊低頭喝湯,雷蒙到底以什麼判斷他們倆合得來的?

  這場早餐伊萊沒有說太多話,艾莉西亞相當健談,如果以社交場的繁文縟節來說,可能是太健談了,把伊萊晾在一旁和雷蒙說著只有他們知道的話題。有片刻對話都繞著某個陌生人名打轉,聽到後來,伊萊才意識到那似乎是艾莉西亞最近讀的小說的主角。

  而雷蒙也同樣沒有察覺到伊萊插不上話,又或者是不在意──伊萊突然明白了,艾莉西亞給人的感覺,和雷蒙非常地像,都有些自顧自,有些懶於客氣,簡直就像是女性版的雷蒙。

  在進食與談天都進行得差不多之後,艾莉西亞表示她想離席了,在雷蒙的臉頰上親吻了一下後,朝伊萊笑了笑,便起身離開。

  伊萊剛才一直要男僕將培根、蛋、煎腸堆進他盤裡(他很確定看見那個最年輕的男僕翻了個白眼),尚未完成大業,雷蒙則是光喝著茶。艾莉西亞離開餐廳後,伊萊將麵包浸到茶裡、整個塞進嘴中(非常沒有禮貌),含糊不清地說:

  「尊夫人?」

  「的人偶。」雷蒙啜著紅茶。

  「我猜也是……」

  人偶師挑起一邊眉毛:「你沒辦法馬上分辨出人類與人偶?」

  「她是特別的,不是嗎?和普通人類相近的魔力波長,甚至有心跳聲……我是注意到沒有腸胃蠕動的聲音,但與那個相比,你的態度比較明顯。」

  「我的態度?」雷蒙好像很感興趣,語調稍稍提高。

  伊萊撕開另一個麵包,在裡面盡可能地塞入肉類:「你們之間的親密感很像夫妻,但我聽說你的妻子已經死了。」

  「我似乎被稱讚了手藝精湛呢。」雷蒙看起來心情很好。

  「對於這點我從未懷疑過。」

  「嗯,她的確是我傾盡心力之作。菲列爾離開後我不眠不休地製作她,直到察覺這樣下去在完成前我就會餓死,才修復了幾個人偶來維持我的生活起居。」

  輕描淡寫地說出自己的狂人之舉。伊萊發現自己並沒有什麼意外的感覺,雷蒙看起來就像是一旦專心起來,連飯都會忘記吃的那種人。只是稍微想像那情境,感覺似乎很淒涼,這樣一個外表文弱的魔族,在變得過於安靜的、躺滿損壞人偶的宅邸內,執著地製作著和他妻子一模一樣的人偶。

  「我甚至都忘記埋葬她,畢竟我不需要參考就能製作……那間房間已經不使用了。」

  「嗯。」瞬間變得有著屍臭味的話題,只是雷蒙本人看來渾然不覺,「你想讓妻子復活嗎?」

  「不,她已經死了啊。」

  「那又為什麼要製作人偶?」

  像是沒有料到伊萊會這麼問,雷蒙偏著頭看他:「因為我非常想念她。習慣了有她在這棟屋內走動、像剛剛那樣突然加入我一起早餐、和我分享她的趣事。你所見到的艾莉西亞雖然只是個仿冒品,但多虧有她,我才能這麼快找回生活步調。」

  「嗯……」

  比屍臭味更不愉快的感覺。其實並不是不能理解的想法,但或許是因為雷蒙如此輕鬆地說出「仿冒品」三個字,而艾莉西亞的人偶又太過精緻了吧。

  既然是這樣技巧高超的人偶師傾注全力製作的人偶,想必和本尊有相當高的相似度,甚至比真正的艾莉西亞,更貼近雷蒙所知道的艾莉西亞,但雷蒙依然是不會混淆的。

  非常想念她,想念到製作出了一模一樣的人偶,也一如對待妻子般對待它。

  同時也清楚知道,「這個」不是艾莉西亞。

  因為是親手製作的所以再清楚不過了?

  「這個」知道自己並不是真正的艾莉西亞嗎?即使如此,也順理成章地知道菲列爾的事?

  伊萊說不太上是什麼地方讓他感到不適,也許只是他吃太多東西了。

  「我好愛艾莉西亞。她是獨一無二的。」雷蒙的的視線停在某處,但沒看著任何東西,思緒在另一個時間飄盪。「有了她我才第一次感覺到可以理解一個人類、而對方也理解我。不、不只是人類,同族也從未給我相同的感受,只是至少不像人類充滿奇妙的邏輯。但是艾莉西亞……我第一次感覺少了某個人會無法生活。」

  伊萊突然想起西奧羅神父的評語,說雷蒙的妻子如果真有其人,也「想必和那個魔族同等異常」。最討厭什麼都不知道,還能夠一針見血的人了。

  「你失去了她,我很遺憾。」

  雷蒙以不解的眼神望向伊萊,「在這種場合人類總會這麼回答,但我一直都覺得很奇怪,這明明與你無關。」

  「你說得沒錯,也有與你同感的人類吧,但大致而言,說這些似乎沒有道理的客套話是我們連結彼此的方式。」

  「我知道。人類是生活在共同織出的網上的。人界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也包括這一點,只是我始終無法習慣。」

  「所以才用人偶將自己和其他人類隔開嗎?」

  「沒錯。」雷蒙對於承認這點沒有任何困難。

  將自己身邊的人類置換成人偶,由接近人類的它們對外聯繫著人類社會,回應邀約、處理拍賣與販售、發表聲明,而由於畢竟不是人類,對內則完全照著雷蒙的意思活動,免去所有人際互動的麻煩。透過這種方法,雷蒙讓自己容於這張網上。

  但也有例外。艾莉西亞、菲列爾、以及現在的伊萊。無論停留時間長短,都是進入雷蒙世界內部的少數人類。

  「我登門拜訪時,你一定覺得倍感厭惡吧?」

  「應該說,莉絲洛特的反應某方面而言,可說是具體呈現了我的內心想法呢。」雷蒙微笑答道。

  從裙子下拿出迷你砲轟過來,實在是非常具象啊。

  「提到莉絲洛特,真的要讓她貼身服侍我嗎?」

  「不喜歡?還是男僕比較對你的胃口?」雷蒙打個響指,指著在一旁待命的男僕們。就像女僕穿著制服一樣,他們穿的也是款式相同的白襯衫黑背心,但容貌、身材各有不同,從剛剛的小插曲來看,性格也很不一樣。「可以跟你做愛,但請愛惜地使用。」

  「……你把我想成什麼人了。」而且還故意使用了「做愛」這個對魔族來說有些費解的字眼,事實上就是一種嘲弄吧。

  「我只是擔心你無聊。」

  「我也是有很多工作要做的。」

  「這樣啊。但請不要離開太久,我下午就會提出新的草稿。不過如果你不在的話,我就先進行搭檔先生的人偶,畢竟已經這裡的資料已經很充分了。」

  雷蒙交疊手指,撐在下巴上,微笑著看他。伊萊想著他本人是否知道自己相當適合這個動作,他的金邊眼鏡和鏡片下的琥珀色瞳孔,因為早晨的陽光閃閃發亮。

  「你的心情似乎很好啊。」出於某種不甘心,伊萊並未直接稱讚雷蒙的外表。

  「我挺喜歡你的,感覺是相處得來的人。」

  「我並不是特別想和你相處啊。」

  雷蒙點點頭:「就是這樣,你想要從我這裡得到的東西很明確,雖然抱持著好奇心,但對於拉近距離沒有渴求。」

  「你喜歡不喜歡你的人?」

  「不,我也喜歡菲列爾啊,他瘋狂愛著我,這個特質對我來說不算優點,但也不算缺點,是一個有點麻煩但也相當有趣的、特徵?」

  伊萊忍不住笑了,他自己知道是有點苦澀的那種。

  「很多人不那麼喜歡你反而更好,不是嗎?」

  「是,除非你喜歡他們喜歡你的方式。」


-TBC-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