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風問卷

雖然很想更新個小說什麼的,但是因為最近手邊寫的歷史題材還需要一些資料確認後才敢貼出來,所以用問卷充數(炸)。

不過我寫得之快樂的,暑假露樣中心本有望啦!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犬五,2010開始使用。
由來就是我喜歡狗……XD
然後五這個字跟一個不太多人叫的綽號有關,另一方面我也喜歡這數字。

以前的筆名就請別追究了,人要向前看(喂)。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國中就有開始寫了吧,非常黑歷史的獵人衍生(笑)。另、那時候也有開始寫自創。

對我來說不太特別需要「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因為一直都是想寫就寫,沒有什麼壓力。而且寫文章本身對我來說就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同時也是一種發洩。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感覺還沒有成熟到有所謂「文風」這回事,只有習慣以及思考迴圈orz
其他人的看法……我不太清楚,因為我很少去關注別人對我文章的想法或心得。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國中時代就是完全不成熟兼之中二,人總有過去嘛哈哈哈哈……
高中時好像沒什麼在寫,也是相當筆拙。

要說落差的話應該是以前寫文時沒什麼在思考,想怎樣就怎樣,但是現在會比較在意一字一句可能造成的效果以及給人的感覺,目前正努力希望能做到絃外之音的效果。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我喜歡巧妙的文字,讓人在讀時會有「作者心思機敏」的讚嘆。大致來說就是能抓到微妙的細節,讓讀者有所共鳴,可以感同身受。
以遣辭而言偏好質樸的文字,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氣氛,因此像白先勇那種濃烈的文風我也很喜歡。應該說華麗的筆法下面如果沒有東西,只會讓人更瞧不起。
故事而言無論悲喜結局,我喜歡帶有一點遺憾和無奈。不過自己寫衍生時倒是常常沒辦法做到這點,因為對角色溺愛的關係。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呃、內心掙扎跟鑽牛角尖?(喂)
雖然一瞬間有想到H,可是我實在不敢說自己擅長那個XDDDDD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鑽牛角尖到自己都走不出來XD
有時會太沉重太悲觀自己都受不了,卻又沒法改變這樣的局面。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速率大概是……一個晚上一千字orz(廢物)
沒辦法寫很快,如果大綱已經出來會順利許多,但是一般而言大綱也要想很久。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看題材。目前還沒寫過很認真考究的,所以通常都是在想梗跟劇情,決定了文章想表達的主旨、有感覺就開始寫。基本上有點隨性……
現在寫的歷史向題材也傾向於先有個粗略的背景知識,先寫了再針對需要查資料後再行修改。雖然說這樣挺有風險的。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一邊玩噗浪算嗎XD
困擾就是進度很慢,可是目前還沒辦法做到專心地一直打字。
用筆寫的話倒是可以。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打字派,基本上就算用手寫了還是要打進電腦完稿吧。
如果有很想寫的東西會先寫在筆記本上,有時是大綱有時是小段子,偶爾也會有比較完整的東西,但是最後還是以電子檔為主。
使用的程式是word,手寫的話是白熊筆記本和自動鉛筆。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沒有,但是如果是手寫再打字,多少會有更動。寫完後基本上也會看幾次做細部修改。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BL(欸)
衍生的話,喜歡寫合於原作的劇情吧,不過偶爾也是想寫架空就是了。
自創的話喜歡異色的東西。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契訶夫、莎岡、白先勇。蒔舞。

我想契訶夫有,只是功力差他太多,不及他千分之一巧妙。莎岡則是想模仿也模仿不來,我覺得他的文風來自個性。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有。不過從來沒有認真看待過。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曾經寫過一篇小說,棄坑後朋友告訴我他原本頗期待那篇完成,但是我棄坑是因為那篇小說受到當時讀的一本書影響,甚至已經到有些抄襲的程度了,於是只是跟他說沒打算繼續寫了。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喜歡,生活越苦悶就越熱中。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節錄如下:

  「啊?」阿爾楞了楞,隨即笑道「你是不是弄錯這個字的意思啊?聽好囉,『習慣』是指--」

  「你可以找翻譯來,我用俄文再說一遍,保證你聽到的是一樣的句子。」伊凡微笑著。「我說,你只是不習慣,不習慣自己不是世界上的唯一強者,不習慣曾經不屑一顧的傢伙現在強大得足以和自己抗衡。」伊凡紫色的眼睛中沒有溫度,但也沒有惡意,只是如實說出自己的想法。就像阿爾也總是如實說出自己的想法。


要說喜歡的文章就樂不可支地想到這篇,其實我只是想婊美國而已。我嚴格來說並不算冷戰派……吧?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喜歡,基本上是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著。
希望可以達到「留白」的境界。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因為我的朋友很少所以:仰觀、天禮、三裂葉、千載、尹口以上五位XDDDDD

Pichorka

2 則留言:

  1. 這就是為什麼我寫了那篇文啊!
    不過現在自己看看其實滿想吐槽伊凡的英文應該好不到哪裡去XDDD
    其實我本來是有點想貼幸運餅乾那段的wwwwwww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