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納托斯的雙子1912



前幾天手滑買了這本書,在買的當下就覺得光憑帝俄、軍服、雙子這幾個擊中紅心的屬性下手可能會踩到雷,可是還是受不住誘惑懷著僥倖心態買了,最後的結論是人果然還是要腳踏實地。看到後半段我都快崩潰了,一邊為自己浪費掉的錢感到心疼QQ


老實說光看第一章心裡就覺得很不妙,雖然它有一個雖然沒有新意但也頗吸引人的開頭--貴族私生子雙胞胎,因為原本要繼承家業的嫡長子死亡而有一人要被接回去作為繼承人,在選定其中一人後路途上又因交通意外被認定死亡,於是改將剩下的那一個帶回去。

我還挺欣賞「因為一個死了,所以來接另一個」這樣的安排,很恰當地點出這對雙胞胎對貴族本家僅止利益的地位,就如同零件一樣可以隨時替換。但是行文大有問題,雖說因為作者是日本人,角色說話的文法都是日式文法好像無可非難,但是將「如同半身的雙胞胎兄弟死亡」這樣悲痛(而且主角本身的確感到悲痛)的事件處理得如此無趣而扁平實在是太驚人了。同時這也是貫串整本小說的缺點,愛也好恨也好,並不是主角說了想了「我愛你」、「我恨你」就能將情感傳達到讀者心中。也因此照理說此書中的角色之間充滿了愛恨情仇,讀起來卻索然乏味,就像坐在台下看一群演技差勁的演員背誦台詞一樣。

再來就是角色們的性格,雖然有著俄國人面孔俄國人姓名,但是每個都像是不折不扣的日本人,日語文法的台詞更加深了這種印象。尤其維克多這個角色,戴著眼鏡冷心冷面一絲不苟的副官,怎麼看都是日式BL小說的惡趣味。而尤理這樣外表美麗高傲的角色擺在俄國軍隊裡實在是太突兀了,他跟維克多兩人實在都非常地不俄式,該怎麼說,我總覺得俄國男人之間的相處是更粗魯更直接的,即使是貴族也一樣,別忘了他們都是貴族軍官,在有女人的社交場合故作姿態是一回事,但在男人間這樣矯揉造作,人緣大概不會太好。米歇爾、馬克斯、安德列這幾個傢伙也是,就算個性不盡相同,舉手投足間還是充滿了日本人謹守的人際分寸以及應對方式。

這本書還充滿了各種多餘的安排,比方說尤理靠姿色在貴族社交圈中攀枕邊風一方面太不切合俄國貴族的社交型態,再來就是跟這個角色的塑造多有衝突,有時強調他「有著男娼般的行為」,可是又說尤理「天真高傲」,甚至在面對馬克斯時「猶如少女一般羞澀」,更進一步的,根本搞不懂尤理對這個他理應痛恨的奧爾洛夫家付出這麼多是出於什麼心態。而多餘的地方就在於,不知道把他設定成靠身體晉升的意義何在,既沒有增添什麼好的情色場面,也沒有讓這個角色變得更吸引人,因為根本沒有好好描寫尤理的心態和掙扎。米歇爾的浪蕩形象也同樣地不知所云,不要說在東正教根植人心的平民階級米歇爾那男女通吃的浪蕩可以這麼公開其實不太可能,再來更是比尤理還不知道作者如此安排的用意。

再來就是,我不知道作者讓主要的五個角色彼此牽線來牽線去到底是要幹嘛,如果主要的配對是尤理-馬克斯-米歇爾的三角戀,那麼就沒有適當地描寫尤理和米歇爾、米歇爾和安德列間的感情和愛情到底有何種差異。並且安德列與維克多這兩個傢伙真是超多餘的,根本就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尤理和米歇爾角色性格驚人地混亂,而安德列、維克多與馬克斯驚人地扁平。角色之間明明有很多情感的部份可以鋪陳,比方說尤理對米歇爾的長久思念、米歇爾面對明明應該是半身的兄弟卻毫無記憶情感的矛盾、安德列對米歇爾的想法、維克多對尤理的想法、馬克斯對這對雙胞胎的想法,既然牽了這麼多線就應該好好描寫,作者並不是沒有描寫,而是全部生硬得讓人毫無感覺。

主線劇情部份則老梗又無趣,俄國帝制末期是一個多麼充滿戲劇性的時間點,更何況雙胞胎還處於革命以及保皇兩方截然不同的陣營,米歇爾為什麼投身革命、尤理為什麼力保專制,全都讓人感受不到他們的信念何在。用了一個壯大的時代作為背景,劇情卻貧弱無力得可笑,書中點出了日俄戰爭後俄國戰敗讓人們對現在的俄國抱持著更高的不滿,以及十二月黨人事件對改革的衝擊,但卻感受不到這些事件是怎樣擊垮了俄國人民對沙皇的信心、又是怎麼影響角色們的作為,更不要說就連貴族階級也有不少人傾向改革,那麼尤理他身處其中對這些事情有什麼想法,完全沒有著墨。角色和他們的時代背景彷彿是脫離的,那選定這樣的時代又有什麼意義?

再者,作者選了一個對日本讀者應該不太熟悉的背景,解說是少不了的,可是安插解說的方式卻突兀得像是在電影行進到一半時按下暫停鍵播放旁白講解。甚至角色本身照理說對這些背景是非常熟悉的,卻也表現得像是個局外人,作者沒有讓他的角色顯現出他們時代的特色和思潮。如果不願意多下苦心來加強對背景題材的熟悉的話,那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選用這樣的題材。

我覺得照著作者的設定,每個角色應該都有他們自身的立場和信仰,而這些信仰衝突的部份就是悲劇所在,可是卻沒有恰當發揮出來。並且細節部份充滿諸多不合理,我最納悶的就是尤理對父親奧爾洛夫伯爵的敬愛,明明第一章他與米歇爾都是那麼對將他們當作道具使用的奧爾洛夫家以及那拋棄他們的父親感到抗拒,在經歷了米歇爾、母親死亡等事,尤理還能對父親產生情感簡直不可思議。而伯爵對尤理的疼愛也和一開始將兒子當作繼承工具的形象衝突,並且我真懷疑一個貴族當家會有時間親自教導兒子,冷漠的親子關係在貴族家庭其實是常態,教育通常是交給家庭教師負責的。

而結局來到時我幾乎沒有耐心去看,馬克斯flag一立我覺得「馬的該不會要這樣安排吧」。而這樣的結局也簡直突兀,因為就算馬克斯死了,其他人還是要活下去,卻沒有一個故事可以到此結束的安排,看完只想追問那尤理、米歇爾要怎麼面對對方,安德列與維克斯在這樣的結局裡又存在著什麼樣的意義。有一種「馬克斯死了、那然後呢?」的感覺。故事聚焦在雙胞胎身上,對理應重要的馬克斯又沒有深入的描寫,只將他的死亡作為結局,讓讀者感到莫名奇妙,沒有高潮,就這樣結束了。

其實說了這麼多,我對這本書最大的不滿大概還是在於差勁的情感描寫,以至於整本書那麼多字看下來,卻沒有一點點感動。如果它能將角色間的情愛描寫恰當,那就算對於背景知識漏洞百出也還是能讓讀者感動,但是就連這點也沒有做到,因此不管是誰愛上了誰,誰又為了誰去死,翻著書頁的我完全麻木,企圖製造淒美感的結局也變成個難笑的笑話。

ps.剛剛搜了下發現居然還有續集........把我的嘴巴撕掉也不要去看啊orz

留言

  1. 真的都是封面跟文案惹的禍啊!!
    無奈我也因為同樣的TAG買下這本書( 同病相憐

    回覆刪除
  2. 所以說不能因為屬性戳中就下手購買啊QQ
    現在放在櫃子裡看了就傷心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滅火XD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