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時二十七分四十八秒的搭檔(下)End

《底特律:變人》衍生,漢克x康納60(漢克x51前提)。
雙結局。都是基於原作結局的變造,請注意。

→上篇
→中篇




  漢克拎了鑰匙,吩咐相撲看家,鎖上大門,和康納兩人擠進他的破車,在仿生人搭檔的導航下往模控生命大樓驅車前進。

  下著雪,路況不佳,但漢克開得有點快,康納想提醒他小心駕駛,卻聽見副隊長輕輕哼著曲子。若不是他這樣的高階仿生人應該聽不見,因為漢克所做的不過是有節奏地以鼻子哼氣,然而康納甚至辨認出了那是來自於他客廳架上的哪張CD,是哪首滴溜轉的爵士樂曲。

  「副隊長,雖然沒有超速,但下雪天路面容易打滑,請更謹慎駕駛。」最後康納還是說了。

  「沒事,我在底特律住了這麼多年……」說著,漢克的語速漸漸降低,直到沒能完成整個句子,「你說得有道理。」停頓一下後他說,並放緩了油門。

  啊,那個雪夜的意外。康納保持沉默。他其實並無意讓漢克想起那些。不知道那天漢克是否原本也心情愉快,因為正和重視的人度過時光。

  「等我們到了模控生命,會發生什麼事?康納。趁這時間給我點簡報吧。」漢克問。這一段一路直行,他的手輕放在方向盤上。因為近期的仿生人衝突,政府已實施戒嚴,底特律又位於風暴中心,路上幾乎沒有行車,零星的幾輛也大多是自動駕駛的計程車。

  康納眨了眨眼。好在漢克坐在左側的駕駛座上,不會看見他額角的光圈閃爍。

  「門口有保全崗哨,但我想我能夠以公事為由,說服他們放行我們兩個。」他流暢地說道,「如果他們沒有起疑心,我們就直達地下49樓的倉庫,那裡存放著上千臺仿生人,我能將他們一一喚醒。」

  「聽起來真簡單啊。」漢克以他慣用的挖苦語調說。

  「我想,需要動武的機率並不高,」事實上,直到他們到達倉庫都是零,但康納略去了這點,「但請保持警覺。」

  「唉,真不敢相信我居然自願捲入仿生人之間的槍戰……」

  「是人類,副隊長。」康納說,「模控生命的保全人員全部都是由人類擔任。」

  「啊?見鬼的,他們也知道自己出廠的東西有問題是不是……」漢克正要開始碎念,接著意識到康納,瞄了他一眼:「呃,抱歉,我不是──」

  「我不介意,副隊長。」康納原本保持直視前方,此時轉過頭,看著漢克:「那並不是件壞事,不是嗎?」

  漢克花了點時間才把目光完全轉回道路上,並且吐了口大氣:「不是,康納,我想不是。」

  仿生人核對了一下時間,晚間十點三十二分,大概再十分鐘可抵達模控生命總部大門。他還沒有接獲前任康納通過崗哨的訊息,時間上應該沒有問題。

  「前面岔路要往右。」他說。漢克聞言轉動方向盤。

  再一小段時間,這個任務就會結束了。康納望著雪片飛上擋風玻璃,被雨刷揩開,堆積在邊緣。如果那臺異常的RK800夠識相,安德森副隊長就沒必要流血。

  不過無論如何,他們的搭檔關係都會在那之前劃下句點。

  不知道安德森副隊長屆時會有多麼憤怒。在他從上一臺康納承接來的記憶中,漢克一直都很憤怒,但這應該會是另一種層次。

  他也不希望這樣的。他明白機器不會「希望」。那是情緒模擬的表現,再無其他。然而即使明白這點,即使這從一開始就是他依據程式推算出的策略,如果有人詢問他的意見,他仍會這麼說:「我並不希望事情演變成這樣。」

  到了模控生命總部的大門,幾位武裝保全端著槍站在那示意他們停車。康納搖下車窗,報上型號,表示自己奉命前來。

  「另外一個呢?」被智慧頭盔包覆得只露出嘴的男人道。

  「安德森副隊長是我的搭檔,我依指示帶他一同前來。」

  武裝保全看了他一眼,點點頭。阿曼妲自然已經將放行命令傳達下去了,這只是為了不讓漢克起疑。

  柱狀的大門下降,他們進入模控生命的私有土地,巨大的車道旁邊還有著列車軌道,「真是天殺地大。」漢克道。畢竟模控生命是第一間市值破兆的公司,這裡簡直像個獨立城市。

  到達大樓,那些武裝人員只是看了他一眼,康納朝他們點頭致意,領著漢克進入電梯,按了地下四十九樓。

  「還真的如你所說,進行得很順利。」漢克鬆了口氣。

  「他們信任我。」康納回答。他沒有看電梯內設置的監視攝影機,以免漢克注意到,但他明白有人正透過那個鏡頭看著他倆。

  他的系統接收到異常仿生人康納通過大門的訊息。時間剛好。

  倉庫中的仿生人整齊地排成矩陣,劃一的制服,如同一支沉睡中的軍隊。電梯門打開,康納走到倉庫中心,漢克站在他身旁。

  「所以,這就是了?」漢克環顧四周。

  康納轉身,看著他。

  「謝謝你,漢克。」他抬起臉這麼說,神情清爽如少年。

  「嗯,好像也沒幫上什麼忙,但反正……嘿,事情結束之後去喝一杯?說過可以當我酒友的吧。」

  康納看著漢克的臉,分析出他在掩飾自己的擔心。雖然順利到達了倉庫,但康納所做的事畢竟是與人類為敵,沒人能夠確定會怎麼落幕。

  「當然,副隊長。」他微笑,向前一步。漢克顯然誤解了康納的意思,抬起雙臂打算擁抱他。

  但康納只是從安德森副隊長的腰間抽出了佩槍,指著他的腦袋。

  漢克完全沒有反應過來發生了什麼事。

  「抱歉,漢克。」康納說,一邊取好兩人之間的距離,即使漢克伸手奪槍他也有自信及時應對。

  「這是在搞什麼,康納?」漢克暴躁地問。

  「為了阻止異常仿生人,我需要你的協助。」康納語調平穩。

  漢克的臉色變化十分精彩,慘白,鐵青,康納默默觀察著這些。

  「你不是康納。」漢克得出這個結論。

  「我是康納。」他說,「而且是『正常的』。和你一起查案的那臺RK800背叛了自己的使命,那不是康納機型存在的目的。」

  「去他的狗屎目的!」漢克叫了起來,「迫害一群想要自由的人,為了什麼?為了錢嗎?因為模控生命要繼續賣他們的仿生人?」

  「請你配合,安德森副隊長。」康納說,舉著槍的手沒有一絲搖晃,「我只會執行於任務必要的行動,而那是否包含傷害你則並非操之在我。」

  漢克怒目瞪著康納,彷彿意識不到他的性命正被對方捏在手裡。

  「必要?那也是必要嗎?你來我家……裝作跟我要好的樣子……」

  康納眨了下眼。

  他偵測到軟體變得不穩定的跡象。

  「我只是模擬異常仿生人康納可能會有的行動,當然,是因為我計算出之於任務為必要。」

  但他仍舊給出了標準答案,給漢克,也給他自己,更給阿曼妲。

  「狗娘養的──」漢克咒罵,「為了任務連那種事都做嗎?你這──」

  「當然,副隊長,」康納沒讓他說出那個預期會更加難聽的字眼,「完成任務是我的最優先事項,我會執行任何有利於這個目的的行動,包括跟你性交。」

  他看見漢克捏緊了拳頭。這種細微動作自然也在他的掌握之中,這是他的社交軟體運作的基本,同時也是勝任搜查所必須。

  「我建議你不要衝動行事,副隊長。」康納將槍口稍微往前伸,一個充滿威脅的手勢,「你不希望死在搭檔槍口下吧?」

  漢克的拳頭握得更緊,「你不是我的搭檔。」

  康納聽見電梯再次下降的聲音,他曉得那是#313 248 317-51。

  「那你也不希望搭檔費盡力氣來到這裡,看見的卻是你的屍體吧?」

  他語氣平靜地改變了說法。






【結局一】

  漢克開了槍。

  還在試圖為自己辯白的仿生人霎時沉默,因為子彈的作用力而躺倒在地。

  康納看著他睜大雙眼,藍色的鈦液流過臉頰,成為他身上唯一還能移動的部份。

  副隊長選錯了。

  他應該要鬆一口氣,原本大費周章將安德森副隊長帶來此地,就是為了降低必須和異常仿生人康納肢體衝突的機率,雖然事情發展不如預期,但結果仍符合最初的計畫。

  任務完成,他可以整整領帶離開,即使副隊長因憤怒而將槍口轉向他,也不會改變異常仿生人康納已被報廢的事實。

  然而漢克看向他,他與男人四目相接,漢克認定他是「真正的」康納,眼神十分柔軟。與他抵達漢克家門口時如出一轍。

  不是看著一臺機器,而是看著他的搭檔、他的朋友、他的……

  愛人。系統運算出了這個名詞。

  漢克.安德森愛他的搭檔。當一臺康納毀損會有另一臺來接替,但對漢克.安德森而言,其中一臺獨一無二,會被他記掛、想念,甚至願意冒著生命危險保護。

  就像人類一樣。

  康納突然意識到,他與這些只有一道指令的距離。

  「你們之中有一個是我的搭檔,另一個則是垃圾。」漢克剛才如是說。

  在副隊長眼中他倆的區別就是如此之大。他不該感到受傷的。他不應該「會」感到受傷的。

  但他的光學儀器是如此精準地分辨出最初漢克看他的眼神、在得知真相後的眼神、現在的眼神。他的社交系統也足以識別敵意與善意。

  既然另一臺已經被報廢了,那他可以承接那些好的嗎?反正也沒有其他人會承接了。

  他抬起手,想碰碰安德森副隊長,卻看見了一堵數據堆起的牆。

  「離開倉庫」。

  「讓仿生人保持沉睡」。

  「離開安德森副隊長」。

  那並不真實存在卻高大無比的牆隔開了他與漢克。身為機器的他在這頭,身為人類的漢克則在那頭。

  要過去只有一個方法。

  康納沒有太多猶豫就動手撕毀了那道指令,越過那堵牆以到達副隊長身邊。

  眨眨眼,漢克帶著笑意站在他面前。

  「去做你該做的事吧。」

  沒錯,他該做的事情……異常仿生人康納該做的事情……

  他就是異常仿生人康納。

  握住AP700的手臂、傳輸訊息,如同分享火種般,對自由的渴求在矩陣中擴散開來,仿生人喚醒同伴的聲響在空曠的倉庫中激起回音。

  上千張相同的面孔望著康納,等待他的帶領。但康納所看的並不是他的同胞。

  「漢克,如果不是你的話……」

  老刑警揚起一隻手示意他別繼續說下去,「有什麼話之後再說吧,他們都等著你呢。況且,嘿,搭檔不就是這麼用的嗎?」

  「你對我來說不只是搭檔。」康納直率地回答。

  副隊長搔了搔頭,顯然沒準備好在這個時候應付這種話題,「呃、這同樣之後再說吧……」

  康納上前一步,這次真正擁抱了他。





【結局二】

  康納開了槍。

  原本扳著手臂與他纏鬥的男人倒下去時他並沒看,而是馬上又舉槍擊中正試圖與倉庫內仿生人進行連結的異常仿生人康納。

  他能聽見腳邊的警探發出細微的呻吟。別去看。他命令自己。往前跨了兩步。

  那個與他看起來一模一樣的仿生人以手臂勉強撐住自己,藍血從傷口不斷冒出,將白襯衫染色。

  #313 248 317-51還在掙扎著要站起身,於是康納補了一槍,擊中他另一個生物組件。他們都正在為異常仿生人康納的停擺倒數計時。

  「你讓我很失望,康納。」他說。

  漢克躺在後面,還沒斷氣,他捕捉到細微的布料摩擦聲響。某種近似氣憤的感受在他的程式中編碼形成。

  異常仿生人康納表示投降時他鬆懈了那麼一瞬間,副隊長機敏地把握機會伸手奪槍時,這傢伙選擇了繼續進行轉化。

  在他挾持漢克逼#313 248 317-51作出決定時,對方為了顧全搭檔的性命而放棄轉化,在那不到一秒的時間,他還以為事情將有個好的結果:他完成任務,安德森副隊長也保住一命,異常仿生人康納則被報廢。

  漢克扭住他時,康納作出的預測是異常仿生人康納將會介入、盡可能保全他的搭檔。

  也許這才是康納失望的原因。那臺RK800不是已經決定漢克的安危優先於喚醒仿生人嗎?背叛了自身的使命、成為異常仿生人、不再為了達成目的不擇手段,難道就只有這種程度的覺悟嗎?

  他傷害副隊長是為了康納機型的任務,如果51也同樣為了異常仿生人的革命可以犧牲漢克,轉化不轉化,究竟又有何不同?

  看來他是對異常仿生人抱有不正確期待了。

  康納居高臨下,冰冷地望著還在掙扎的康納。無論是哪個價值都沒能守住的模樣,真是難看啊,他將槍口對準他的腦門。

  「是你害死了你的搭檔。」他說,手指壓下扳機。

  正不斷損失鈦液的仿生人猛然抓住他的手臂,康納察覺他是打算進行資料移轉。不錯的一招,可惜還不夠快,子彈已然離膛,打進異常仿生人的機械腦袋。

  連線中斷,異常仿生人攤倒下去,地上都是滴落且部份被抹開的藍色痕跡。

  但還是有小部份資料傳輸了進來,最直接、表面的那些,他接收到51的情緒,迷惘,痛苦,不甘心。

  怎麼做才是對的?同胞與搭檔之間只能擇一?如果剛才去幫助了漢克,結果是否就會不一樣?

  自由意味著為自己做決定,並付出相應代價。

  康納注視著剛才被抓住的手臂好一會,彷彿異常仿生人康納在上面留下了抓痕,然而事實上就連衣袖都未被弄皺,只是沾上了些藍色。

  任務完成。

  他轉身,飛奔到漢克身邊。副隊長還有一口氣,他快速地掃描,子彈留在腹腔內,傷及內臟,幾分鐘內他就會出血過多而死。

  「沒事的,漢克……」他脫口而出,像個人類一樣以善意的謊言安慰對方。

  又或是安慰他自己。那些從前任康納得來的、與安德森副隊長相處的記憶過於清晰地快速流轉。他不是人類,除了在上傳時丟失的片段,所有細節都無法遺漏,例如初次見面時漢克身上的酒味,例如漢克在電梯裡伸手搶過硬幣時與他手掌的短暫接觸,例如漢克拿著漢堡與可樂聳肩的樣子,例如他將手伸往漢克腿間時對方面紅耳赤的反應。

  他不會忘記,除非被重置或報廢,但現在他依然感到無比慌張。

  「康納……?我以為……我聽到槍響……」漢克虛弱地道。

  「是我。你的搭檔。」他找到副隊長的手,像要溫暖它般緊緊握住。

  「很好……你宰了……那滿口謊話的混蛋……」年長的刑警似乎感到安心,閉上眼睛,康納的脈搏調節器一下子陷入紊亂,體內的鈦液循環變得過快。他以為漢克再也不會睜開眼睛,急忙接話,想把他喚醒。

  「對,我──我贏了。」滿口謊話的混蛋。鈦液流動速度異常好難受,但他不敢分神去注意自己的狀況,「然後你也會沒事的,副隊長。」

  漢克笑了一下,睜開眼睛看他,「為啥你們同個型號,說謊的功力卻差這麼多?沒關係的……我只是……去我早該去的地方……」

  「不,」康納說,「不!你不該去,你是我的搭檔!」

  「啊,我早就不只把你當成搭檔了,」漢克被他握住的手動了動,似乎是也想握住他,但沒有足夠的力氣,「很抱歉……沒能在更適合的時機告訴你。」

  「我明白,漢克,」康納將手收得更緊,好像這樣就能將副隊長漸漸遠去的意識拉回來,「我都知道。更早就知道。」

  他反覆保證這件事,卻沒有辦法確認傳達給漢克了,因為副隊長已經閉上眼睛,所有的生命跡象也迅速減弱,直到他的掃描功能無論怎麼掃都只得出死亡的結論。

  康納慢慢站起身。他的衣袖上有紅血與藍血。他目光掃視了一圈倉庫裡的仿生人,他們臉上凝著似笑非笑的表情,雙眼張開卻對剛才發生的事都毫無所覺。

  他知道自己異常了,卻又幾乎是在同時失去了異常的理由。

  阿曼妲傳來新的指令:回到街頭,找到異常仿生人首領,伺機刺殺。

  康納走向電梯,無視裡面的保全人員屍體,聲控電梯到他該去的樓層。

  為什麼不呢?他對那些集結的異常仿生人並無情感,而如果真有值得為之抵抗指令的存在,也已經沉眠在地下49樓的倉庫中了。

  畢竟順服遠比覺醒要來得容易。他嚐到了擁有感情的滋味,且並不想再體驗更多。


-End-


覺得似乎該來寫一下後記(辯解),半夜有些精神不濟也許有表達失準的地方。其實我寫完自己覺得有些慘,最初並不是帶著這種心情寫的,到了收尾我才發現……不然我以為會怎麼結束呢,畢竟一開始就不認為有可能兩個康納都存活,以這篇文寫的角色關係那實在是辦不到的,尤其漢克徹底敵視欺騙他的60,60也出於許多原因敵視著51。當然這都是我選擇這麼寫的,只能說我從一開始就沒想著讓所有人幸福吧。

又,明明是雙結局,51卻都沒能存活。我最開始的確是考慮以60或51存活作為區別去寫雙結局,後來覺得行不通,首先這篇文的主角畢竟還是60,再來51存活結局我覺得就是原作那樣了,沒什麼好變造的。我知道這很自以為是,請容忍我吧。有想著寫些時間點在結局後的51存活後日談,不過這也是到時候再說了。

我想60冒充51與漢克相處的結局應該會引起一些人的不快,但這是我寫這篇文的初衷,也就是各個康納之間的「區別性」。雖然本文的設定是51從頭走到了尾,所以被漢克視為特別的康納就是51沒有問題,但在遊戲之中康納總有中途死掉的機會,最後來到倉庫的可能是52、53、54……對漢克來說,這些康納都可以視為同一個康納,但只有60因為挾持他威脅另一個康納,所以就被作出了區別嗎?那如果60也承載了前任康納對漢克的記憶與情感,最後也確實異常了,他和前任康納還有區別嗎?

即使認為60傷害過漢克無可抹滅,但同樣的在遊戲中,也有著對漢克見死不救最後還是與漢克發展出友好關係的可能性,所以被漢克承認的康納必須是從未對不起漢克的康納,這點也不成立的吧。

越寫越感到果然是狡辯,但總歸就是如此了!(笑)總之還是非常感謝有看這篇文的人,底特律喜歡的配對很多,希望有機會再來發散腦洞(鞠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