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很lag地看了這部,實在是比我預期的好看太多了(艸)

就算在正式看之前已經被捏到一些部份、還看了很多白痴的搞笑,但是完全無損我看這部作品的感動。

我想就跟好電影不會因為知道結局就不好看一樣吧。



雖然我不常看動畫,但是魔法少女什麼的畢竟是每個小女孩都有過的回憶,所以看這部時還是覺得真的太婊了,剝開了「魔法少女」一詞讓人聯想到的快樂與希望,這個故事充滿了悲傷和殘酷。尤其這部作品強調了「戰鬥的殘酷」,不同許多類似題材的作品,戰鬥被輕描淡寫為魔法和變身的表演場,它直接點出「一生都在戰鬥」的無情之處。看著不禁覺得,那些輕描淡寫就能獲勝的作品真是太虛假了。

而成為魔法少女的代價,是能實現一個願望,但是實現了願望,就必須陷入永不停止的戰鬥之中。就連那樣溫柔強悍的巴麻美學姐,都會因孤獨而落淚,因為戰鬥是沒有什麼浪漫可言的,並且偏偏魔法少女們是處於競爭而非夥伴的狀態,不只身處戰場,更是身處一人的戰場,這樣的代價,實在遠比字面上可見的還要慘重太多了。

再來我很喜歡這部作品描寫人類,尤其側重人類感情的方式。在QB這外星生物的眼中(老實說,QB的角色也是對傳統魔法少女作品的一種反叛吧),人類有感情真是「太奇怪了」,而「為了單獨個體的損失而難過」,更是牠完全無法理解之事。QB的眼中只有因果律,和冷酷的法則,但對人類而言,即使知道法則的存在,卻還是不能輕易釋懷,才是人類會有的反應。

因此杏子去尋求了「可能性」,讓沙耶加恢復的可能性,人類就是會這樣,在QB眼中大概再愚蠢不過了,但我們卻都能明白杏子的想法。而裡面的每個魔法少女,正是因為擁有情感,才會痛苦,但同時也才能感到快樂。

圓香很廢怯,很軟弱,可是我覺得完全能明白她的猶豫,畢竟在一開始,生活無虞的她是沒有不惜投身戰鬥也要實現的願望的。而原本燃起「成為魔法少女本身就是一件好事」的想法,更在麻美學姐死亡時受到嚇阻,她真正看清了成為魔法少女意味著什麼。但是圓香不只是懦弱,同時也很溫柔,所以她才會那麼沒用地一直哭泣,然而最後這樣軟弱的圓香卻讓溫柔超越了膽怯,拯救了所有的魔法少女,用自己的力量,改寫了法則。

而曉美的身份揭露時,我真的覺得很感人,為了圓香,那樣重複地輪迴。不斷和圓香相遇,又不斷看著圓香死去,無數、無數次,真是太讓人心疼了。一個人要多堅強,才能重複忍受這樣的失去?而在得知自己這樣的行為正是圓香身上藏有巨大力量的原因,QB那句:「正是你造就了有史以來最強大的魔女呢!」是何等殘酷。但是,這也是最後圓香得以許下那樣巨大願望的力量來源,將絕望轉為希望,正是魔法少女該有的樣子,圓香她做到了,即使知道「魔法少女」不過是QB收集能源的犧牲品,卻還是相信了「魔法與奇蹟」、也實現了它,這個結局真是一種救贖。

要說角色的話,我最喜歡的應該是麻美學姐跟杏子XDDDD 感覺好久沒看這種充滿女孩子和短裙的作品了,百合也好棒///

總之看兩集就知道這部為什麼會紅成這樣了--並不是賣角色賣廢萌,劇情就是如此吸引人,真的非常好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