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巴拉的征服者


嗯,咳,話先說在前頭,我對鋼鍊的舊動畫幾乎沒有好感--除了可以聽到阿爾「ni-san、ni-san」地叫以外。同時我動畫看得極少,因為光是結局恩維變成一條中國龍飛進任意……啊不,是真理之門、並且兄弟倆被拆散就足以讓我將動畫視為邪魔歪道。這也是為什麼新的劇場版都要出了我才在看鄉巴佬的征服者。


然後我看得一肚子火,很久沒有看完一部作品這樣吐意滿點了,所以下面是吐槽,不喜勿入。


可能是出於偏見的關係,從一開始蒸氣少年……呃不,是工業革命大叔想說服鋼之鍊金術師幫他背書鈾礦那段,我就怎麼看怎麼怪。雖然那位大叔一開始就把鈾礦包裝成戰爭用具就能預見愛與正義的化身--愛力克兄弟是不可能會答應的!可是他也說了原理就是「能產生巨大的能量」,這不太可能完全無法引起興趣,因為就如同鍊金術一樣,這種技術也可能造福人群,我覺得因鍊金術失去身體但依然想要相信鍊金術可能性的這對兄弟不可能這樣簡單地就完全否定鈾礦的前景。至於開採鈾礦造成礦工死亡……拜託,這個國家現在主要使用的煤礦同樣也有這種危險存在。好吧也許單純就是因為推銷鈾礦的大叔居心不良,愛力克兄弟直接回絕了,但是後面那個「人體練成」更是怪到我不知道從何吐槽了,怎麼有種被消費的感覺,這人體鍊成是ABC,每個鍊金術師都可以當作起手勢使用嗎?然後愛德「因為很不爽所以把塔毀了」,讓阿爾面臨「必須越過海水,血印可能被沖掉」的危險,就算愛德華是個血氣方剛的小子,我也不覺得他會讓阿爾陷於這樣的處境啊!即使這處境很快打哈哈解決了。雖然這邊感覺只是想交代愛德華兄弟失去身體的情況,但實在是太生硬了,對話也寫得極囉唆不自然,阿爾為什麼要特別跟愛德解釋他是靠血印才跟鎧甲連結的呢!弄出這個的就是愛德,難道你需要跟母雞解釋雞蛋是從肛門出來的嗎!?

好,光是前面這一小段就寫這麼多,這樣我幾萬字都不夠吐整部劇場版,下面只挑記得的重點。

首先整體而言,我覺得台詞寫得很差,大家講話都像是沒在聽對方在說什麼,就連自言自語都可以跳痛,不過這裡我已經忘記具體例子,就略過不談。反正台詞這種東西如果看的人沒有很仔細去推敲前後文的連貫性,常常也會覺得還滿有fu的。

然後我實在無法不問那些德國鎧甲裡面到底有沒有人嘎?本來是說士兵穿著鎧甲到香巴拉去,但是好像在穿過門時那些人都已經死了,那要不要解釋一下為什麼會動?甚至在最後大戰時還可以按照意思攻擊敵人?而且瞄準盔甲裡的東西射擊就能擊倒?裡面到底裝的啥解釋一下啊!我好疑惑!

再來就是我不得不吐槽阿爾馮斯.愛力克的「靈魂轉移術」。不要用「因為我的靈魂好像很容易脫離呢哈哈哈」這樣的說法帶過去啊!靈魂會脫離沒問題嗎!?說不定在睡覺的時候就飛走了啊!不考慮拿黏膠什麼的固定一下嗎?或者乾脆切成七塊分別放在茶杯、戒指、小金匣等東西裡面吧!

並且我從動畫時就覺得動畫組的人設、上色什麼的實在很悲催。有人可以跟我解釋一下拉斯為什麼長得像是用愛德跟恩維下去鍊成的奇美拉嗎?好吧這個不管,中間那段拉斯大戰庫拉多尼實在是看得很不舒服啊!整個畫面都是肉色的觸……觸頭??然後掛在頭旁邊那像是萎縮的腿真是太噁了,為什麼不能設計得令人厭惡同時又覺得有氣勢呢?牛姐畫的恩維就成功達到這種水準了啊!另外這部的反派女王,在從香巴拉回到德國後那個像是鋪滿瀝青的樣子……你們是懶得上色嗎?這種一看就會被打掉的外型沒問題嗎?就算大家都知道她會被打掉也不要這樣嘛!然後我不得不提愛德在這個動畫版裡鍊成了一堆自己Q版造型的東西……這樣簡直比漫畫原本設定的品味還糟,就算漫畫裡偶爾愛德也會鍊成這樣的東西,但可以至少不要那麼突兀嗎?看起來像從另外一個動畫來的。

細部也無一不可吐:大佐值衛兵站到全身蓋滿雪,你是用左眼換取了凍不死的能力才這樣玩嗎。霍恩海姆被咬爆時那個血量,這位大叔應該是個人型血袋無誤。然後庫拉多尼是要多想死才會一邊戰鬥一邊流賢者之石呢。

整個動畫版劇情讓人覺得很爛就是因為反派太腦抽了……他們想利用香巴拉「比我國更先進的技術」來贏得戰爭,想到的方法卻是帶著一艘母艦和一些盔甲士兵去征服香巴拉?如果香巴拉就這樣敗給你們、那還來什麼「更先進的兵器和技術」啊!然後那位女士也從頭到尾動機不明,雖然看出她有私人目的,獲得鍊金術能力後哈哈哈笑讓人以為她的夢想就是成為魔法師什麼的,可是在述及為何攻擊香巴拉時又說「因為很害怕另一個國度會來攻擊我們」,就算套用美國科幻常用的對外星人恐懼心理,卻完全沒有說服力啊!

況且愛德的設定跑到了二戰前夕的德國,照理說可以有很多種族主義的東西發揮的,吉普賽人跟猶太人角色也看出有這個野心,可惜完全就是個半吊子,被莫名其妙劇情完全掩蓋了,就像被自己腳絆倒一樣。

再來回到角色身上,這次威能開很大的除了從高處摔下來毫髮無傷(大概全身都換成機械鎧了)的愛德華以外,也不能忘了溫莉。看到溫莉自信滿滿說:「你忘了我是誰嗎?」時我心想「噢噢噢她會拿出各種尺寸的零件嗎真是太威了」,結果居然是「我怎麼不可能知道你長多高嘛(聖母笑)」。你怎麼可能知道愛德華長多高啊!!妳跟海德里西偷偷組成了愛德華俱樂部並互通e-mail嗎!?但就算她通靈知道愛德長多高、還做到了隨身攜帶機械鎧這種非常人的工作,最後還是被拋棄了啊!女主角溫莉居然成了一個徹頭徹尾的好人,動畫組根本只想賣腐嘛!

但是好人第一名依然要給阿爾馮斯.海德里西,當好人當到命都丟了,應該可以跟《嚴窟王》裡的弗蘭茲媲美。沒辦法,你的個性跟阿爾太重複了必須死,但是可以把中槍的畫面處理得好一點嗎?看多糟糕物的我對那個眼神上翻面帶微笑的壞掉死掉畫面實在是忍俊不住啊!

就角色而言我也覺得大家都OOC了啊……首先預告片愛德說「我要守護這個世界」,這跟我認知的愛德實在不太一樣,他應該會把他的天真展現在保護身邊的人而不是這樣中二的世界英雄宣言。阿爾已經完全是別人了,就算了。另外阿姆斯壯上校真的會那麼自大地把別人的店面鍊成自己的模樣嗎?我實在懷疑。

然後OP畫得不錯可是根本詐欺,說好的斯卡呢!(在意)

欸好講了這麼多,香巴拉還是有可取之處的那就是阿爾的兄控程度比漫畫版上翻了不知道多少倍(艸)看完結局我整個人都在喊yoooooooooooo啊!(?)這個劇場版就是拿來補完動畫那個鬼結局嘛!阿爾、愛德跟海德里西這三個人的設定也太虐了、無怪乎寶石姬一直畫啊!我也好想來弄一發香巴拉衍生啊!

總之這部劇場版我太討厭了,可是偏偏裡面的兄弟又很萌,令人十足地不甘心。


留言

  1. 愛德大概有先穿越到夏威夷去之類的,這點可以不用太計較。
    不過雞蛋真的是從母雞肛門裡出來的嗎?

    回覆刪除
  2. 咦不是嗎?我弄錯了嗎?
    我去查了一下,雞的產道跟排泄是同一個出口的樣子XDDDD所以應該是這樣沒錯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