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e/Zero小說完食

雖然這裡照理說只放BL小說的心得,但是F/Z無疑是ACGN的領域,所以也放在這裡好了。


首先,我對Fate系列所知甚少,只知道Saber很受歡迎、槍弓(Stay Night)很性感(笑)。這次因為F/Z動畫化,大家都在看,漫吐板又一直吐到都快變成Fish/Zone了,所以也就來追。

單就動畫而言,我也覺得製作得不太好,我個人是認為改編作不應該期待讀者要看完原作才能理解改編作,改編作本身應該也要能成為一獨立的完整作品,頂多是原作能更加補足細部。然而F/Z的動畫並沒有做到,我對動作場面要求不高,對碎碎念的接受度也很高,但是這部動畫實在銜接得太差勁,已經到了對原作無接觸的人會無法理解的程度。如果連最基本的劇情銜接和角色刻劃都沒辦法做到,這樣的作品無論如何是失敗的。

雖然我動畫還是看得很爽,但是看了小說後只有對動畫更加吐槽。小說真的是相當好看的,動感和萌點甚至都贏過有視覺優勢的動畫,人物心理狀態更不用說了,這本來就是小說容易發揮的地方。

嗯,不過小說目前台灣並沒有代理的樣子,所以我看的是網路奇蹟版(喂)。如果哪天出了代理我會去收的,好孩子不要買盜版出版品喔(喂喂)。心得基本上有捏他,只追動畫進度的人請考慮。

小說原作是虛淵玄,其實這個人的作品我之前只看過魔法少女小圓而已,但是對其中的冷酷印象深刻。這部小說也有這樣的特色,它很精彩很好看,卻又很冷酷,大大地嘲弄著許多人性的良善面。並不是刻意將人的美德貶得一文不值,裡面還是充滿了許多有堅定崇高信念的角色,也用吸引人的方法描寫他們的美,但他們卻無法因此得救--甚至反而因此受苦。而本次戰爭的最大「贏家」--非指表面上得到聖杯的切嗣,因為他的願望最後是被粉碎的--是那樣兩個絕對稱不上「善」的傢伙,對比其他奮鬥過後卻落得悽慘下場的角色,他們的全身而退就像是無情的嘲笑。

所以看完結局我是很難過的,並不是說一定要一個怎樣好的結局,事實上我早就知道這是個慘烈的故事,但其中滿載的惡意還是讓我很不痛快。友人指出其實到最後,「惡」被塑造得太純粹而失去真實感。的確單就言峰綺禮這個角色,一開始雖然也是個過於虛無的角色,但就我自己的想法那樣的虛無、找不到目標、沒有快樂是可能存在、能夠理解的。後半段他的轉折與先前落差太大,連說話的口氣都改變了,使人感到一陣惡寒。而他過於偏鋒、毫不動搖的「惡」究竟是否存在於世上實在很難說,尤其他對人並不是沒有情感,比方父親與妻子,卻又蛻變為這樣純粹的惡者,其中是存在著落差的。他的「惡」和龍之介的「惡」卻又給我完全不同的感覺,或許因為龍之介他所抱持的樂趣反而單純許多,享受那樣的殺戮、痛苦,從中體驗到生命的美妙。但綺禮所享受的則是對人性的嘲弄和踐踏。

所以我實在沒有辦法喜歡綺禮,他已經踩過我的界線,並且我感受不到他的美學,只有無盡的惡意。他跟金皮卡真是極惡夫妻組。對於金皮卡我一開始覺得很有趣,但是後來也不怎麼喜歡他了,外掛開得太犯規啦!雖然這傢伙是很始終如一就是。

看到中間時我實在覺得怕怕的,因為早就被捏過喜歡的角色如時臣、Lancer等人的下場,可是真正讀到時還是覺得相當難過。雁夜這個角色一開始我是挺喜歡他的,雖然真的太一廂情願了,可是還是有著一點傻氣的善良。他到最後都沒有發現無論葵還是櫻,本來就沒有期待改變這樣的命運。她們是遠坂的妻子女兒,和雁夜這個半吊子不同,非常清楚生在魔術之家的命運,雁夜所期望的平凡幸福,在櫻出生時就已經是不存在的東西了。葵雖然為失去櫻而難過,但身為時臣妻子的她卻也很明白這是必然的選擇,她想必是能理解丈夫決定的。這就是厭夜的可笑之處,自認為是為了她們來犧牲,但卻顯得自作多情、自以為是。而雁夜最後死在櫻的面前這樣的安排,雖然很令人震撼並且顯露了無盡的惡意,可是就小說鋪寫而言有些太過刻意了--刻意讓早該死亡的他留著最後一口氣,只為了使這個角色更加悲慘。

然後我最喜歡的時臣……我真心覺得他的戰鬥場面太薄弱很可惜,原本期待能看到他的禮裝發揮出強大能力的。其實我一直覺得他這麼信任綺禮是不可思議的,一開始說了「在魔術師的世界,為了利益師徒反目是常有的事」,卻又對這個半路弟子推心置腹到這種程度。或許是出於對璃正的信任以及綺禮學習上展現的勤勉、甚至是他粗心的毛病,但我還是覺得天真得有些不合常理,既然時臣是這樣一個「魔術師中的魔術師」的人物,總該是對人常存戒心的,小說可是不斷強調魔術世界的冷酷啊。但總之我還是挺喜歡他的,尤其是他對於所行道路那無所猶豫、咬牙以努力彌補天資的性格,以及對於許多事情都能謹慎圓熟處理的細心。他處置櫻的方法更展現出他是怎麼樣一個完全的魔術師,他所相信的成就就是在魔術之路上完全發揮,他和雁夜不同,是個完全體認自己命運的角色。

然後他的結局造就衍生一直在玩「時臣警戒心ZERO」的梗這點我也看得很開心就是了,好萌啊!(喂

另外Rider組與Caster組,其實我是非常非常喜歡他們的,其實我一開始決定看就是因為歡樂王的歐派(喂),但反而因為太真愛加上結局沒什麼怨念所以比較少掛在嘴上。我很喜歡韋伯,他很弱小、自卑、想得到他人的認同,我一直都覺得這樣的角色能展現出真正的強韌和勇氣。而C組這對相性極佳的實在不用說了,當Caster提及過往,龍之介能理所當然地感受到旦那的悲傷與不滿,並且為他難過時我就覺得對這組了無憾恨了。

繞回幾個悲慘的角色,先來說說幸運E的刷……喔不是槍哥吧。這個角色我也是很喜歡的,雖然很大部份在於他的色氣滿點以及被迫NTR這樣的囧命運,但是看到他的結局真的很讓人心痛。心痛在於他所追求的是那麼簡單的東西--為主盡忠,這個如此平凡的願望不僅自己的主人無法相信,在最後更被切嗣狠毒地粉碎。這樣一個唯一的願望,他卻連兩世都無法達成,在他消逝時所發出的沉痛詛咒讓人心痛如絞--這樣一個正直的騎士因為願望再三地被踐踏而吐露出了怨恨的詛咒,彷彿連他的正直都被扭曲了一樣。

然後Berserker蘭斯洛特,他的結局是唯一讓我流淚的結局。太痛了,那樣懷著無法解開的前世愛恨,再次降臨現世只希望能無所顧忌地對Saber兵戎相向。如果他不是個高潔的騎士,那就無須為此受苦,但偏偏他是;而若亞瑟王不是這樣一個高潔的王,他也不必對與之為敵感到矛盾,但偏偏就是他倆的高潔造就可怕的破裂。而尤其讓我心疼的,蘭斯洛特的怨恨不知道要向誰宣洩,Saber也不知道要將這樣的結局怪罪於誰。而Saber本身,也是落到了失敗的結局。明明她那樣堅毅且正直,卻又如此落魄,那麼她所堅持的王者之道,究竟是不是正確的?

最後提及照理說是主角的切嗣(或許該說他和麻婆並列主角),一開始我對他沒有什麼特別的好感,但是到最後覺得他還是很有吸引力的。他並不像綺禮所以為的是個空虛的男人,相反地他有著崇高到幼稚的願望、只能倚靠奇蹟才能完成的願望,所以他才追求聖杯。這個角色身上集合了非常多的矛盾,既實際又懷有幻想,冷酷卻又是個疼愛妻女的男人。他帶著最純潔的願望,卻做著最骯髒的事,對死別早有準備,卻還是投入情感。大概就像愛莉所說的,他「太溫柔了」,以至於承受了很多痛苦。只是這個角色多少也有不近乎人情的部份,就像他對自己的評價一樣,作為人是有著缺陷的吧。

總體而言,小說非常值得一看。並不是沒有太過湊巧、BUG的部份,但是整體的架構以及角色配置能蓋過那些缺點,對於角色個性、信念的掌握也非常棒,因此能感動人。整場聖杯戰的規模和劇情鋪陳也非常不錯,最後成功地將故事推往了高潮,中間的笑點、萌點、爽點也都非常鮮活,的確是出色的故事,即使看完覺得很難受。

留言

  1. 看了感言準備去看小說.
    最喜歡時臣PAPA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說很值得一看的,比動畫完整很多:)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