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耶の唄

官網:http://www.nitroplus.co.jp/pc/lineup/into_06/ 

最近玩了這款鼎鼎有名的作品。其實是開始玩後才發現故事腳本是虛淵玄所作,並不是因為虛淵才找來玩的。


總之是非常有意思的作品,玩的時候與其說被劇情所撼動,不如說對於能想到這樣的設定感到趣味。男主角郁紀因為腦部手術的關係而有了嚴重的知覺障礙,所見無論人或物皆為一團肉泥,聞到的是腥臭、聽見的是怪異聲響,明知正在和自己談論著旅遊計畫的都是昔日好友,卻無法忍受繼續與他們這樣共處一室。 

扭曲的世界中唯有沙耶一人美麗且純淨,就這點看來,郁紀會對沙耶有著執著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她是崩壞生活中唯一還能讓郁紀得到紓解的避風港。

而對沙耶來說也是,郁紀是唯一一個看她為美、能給予她愛情的人類。


關於人的知覺與現實可能有的落差,以及人受知覺所掌控這樣的主題,並不算是罕見,但是沙耶の唄有了愛情、恐怖元素等包裝,依然是個傑出的作品。尤其從郁紀這樣一個非常人的角度切入,又不斷切換比較普通人所見的世界以及郁紀所見的世界,在遊戲的過程不時讓人感受到常理和非常理的拉扯感。對於郁紀的所作所為,用常人價值觀是難以接受的,但是玩家卻也會理解郁紀並無其他選擇,「正常」對他而言並無意義,郁紀也只不過是想要保護自己僅有的「幸福」而已。


雖然如此,我個人玩到中段時對於郁紀和沙耶依然是感到難以忍受的,對於他們拉下了遙組成那樣奇怪的「家庭」也僅覺得噁心。私以為將遙定位成「家人」、「寵物」但實際上卻是性奴一般的存在,其中有著不通順的地方,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為了增添情色畫面所作的安排。這款遊戲的色情部份我個人沒有特別喜歡,但當然跟我的偏好很有關係,雖然說了遙的部份有些牽強,但其實她的色情畫面應該是我唯一喜歡的幾場……


這款遊戲有三個結局,算是我玩過同類型的遊戲中最單純的了。與其定位成遊戲,不如說是電子小說吧。郁紀恢復原狀應該是最普通也觸及最少謎底的結局,揭示了如果郁紀回歸到「正常人」這邊,其實就等於必須放棄他所知道的沙耶,而對沙耶而言也同樣失去了郁紀,因為不想讓郁紀親眼看見自己怪物的模樣。而我最喜歡的結局應該就是沙耶和郁紀死亡、繁衍失敗的結局,雖然就正常人耕司的角度看來一切應該皆已落幕,但經歷過這些事情的自己其實也已不能算是完全「正常」了,就像丹保醫生一樣。當然喜歡這個結局還有著滿足我想看沙耶跟郁紀領便當、丹保醫生大暴走等期待的成份在,然而我尤其喜歡最後所強調的:「當世界變調,除了哭泣絕望以外的選擇還是有的」這個想法,雖然實際上指的是自殺,然而這樣悍然掌握自己人生的態度正是我喜歡丹保的地方。


要說我並沒有被郁紀和沙耶的愛情勾起多少同情心,然而在繁衍成功與失敗的兩個結局,沙耶與郁紀面臨別離時卻又受到感動。這就是這個故事高明又充滿病氣的地方吧,丹保對沙耶開最後一槍時郁紀呼喚沙耶的聲音以及表情,真的是一瞬間就讓人不爭氣地同情起他們了。因此雖然我在故事中間不斷吐槽所謂他們兩人的「純潔愛情」,旦是到了結局又不得不承認似乎的確如此。


其實無論哪個結局,沙耶和郁紀終究是面臨分開的,整個故事實在是充塞著令人反胃的病氣浪漫感,難以簡單論定的一個故事。


最後,來說說這款遊戲與Sweet Pool的比較,應該不少人會把這兩款遊戲聯想在一起吧。基本上對於故事本身,我喜歡沙耶の唄遠勝於Sweet Pool,無論是感情的描寫、謎底揭露的鋪陳還有反思性都比Sweet Pool好上很多。老實說我是認為Sweet Pool的故事不怎麼樣……有點沒頭沒尾。但是在遊戲過程的壓迫感上,倒是覺得Sweet Pool比較強大,雖然沙耶の唄充斥著肉塊,但是也沒那麼令人反感,Sweet Pool藉由各種未知異變、游移於正常邊緣的普通日常等等情節塑造出的氣氛非常令人不舒服,尤其配樂也發揮相當大的功效。沙耶の唄的配樂以及主題歌我都相當喜歡,但單就壓迫感還是Sweet Pool略勝一籌。總覺得後者比較具有「使玩家感到不舒服」的企圖,而沙耶の唄因為不斷挑戰著正常與非正常的界線,並不會那樣銳利地強調令人反感的部份,而是使理性上應判斷為瘋狂的事件包裹在普通的通常運行之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