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I've Got Nothing But My Aching Soul (二)

原創BL。CWT52發放的同婚祭品本內容釋出。

但內容跟台灣的同婚完全無關XD

致敏物標示:家內性侵、父子、超展開。





  有一年喬伊生日當天起床後看見父親在做早餐。喬伊非常驚訝,揉了揉眼睛,以為自己還沒清醒。那是他第一次看見父親在廚房做事,他繫著圍裙,手持鍋鏟,這樣的組合在喬伊的眼中如此怪異而不協調。但父親在喬伊踏進餐廳時愉快地隔著中島向他打招呼,一分鐘後為他呈上煎蛋培根,以及喬伊已經過了能夠理直氣壯地喜歡的年紀,但其實仍十分享受的果醬鬆餅。

  「早安,小壽星。」父親這麼說,像是那天一切都會很好。

  那天的確很好,鬆餅上的笑臉眨著單眼,喬伊上學可以遲到,晚餐都是他喜歡的菜,當然還有蛋糕,母親看起來很放鬆,舉起酒杯時笑得兩頰通紅。

  睡前父親對他說:「晚安,小羚羊。」

  他那時並沒有對這個暱稱多加留心,只是很高興父親乾脆地關上了房門。幾年後他才在一次拜訪祖父母家的機會中,偶然看見父親年少時期首次參加打獵與戰利品的合照。叔叔說那隻羚羊的頭還掛在康樂室裡,但喬伊沒有去看。

  那個週末結束之後,喬伊劃開自己的臉,因為有個孩子跟他發生爭吵時以戲謔的口吻喊他漂亮男孩。

  這樣的事件理應會引起一些注意,但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多,因為周圍的人都認為喬伊不過是想要得到一些注意力。由於父親的關係,喬伊甚至沒有被叫去校長室。只是他的班級導師,握著他的手問他是否發生了什麼事?也許跟家人有關的?喬伊像所有十三歲男孩會做的那樣緊閉著嘴。只是他總覺得她真的知道些什麼,也許她以前也遇過這樣的學生。最主要的根據是她望著沉默的喬伊好一會,然後輕輕說:「如果有人傷害你,無論是什麼理由,都不是你的錯。」

  那一瞬間喬伊感到如釋重負,又無比憤怒。不過是陳腔濫調。她什麼都不知道。她怎麼可能知道,他什麼都沒說。這改變不了任何事。她為什麼就不能讀到他的心思,然後揭發這一切呢。為什麼沒有人能呢。

  幸好沒有人能。接在憤怒之後的是恐懼,還有羞恥感。不是他的錯,但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想。母親就不這麼想。

  否則她應該能愛他多一點。


    ◎


  艾許問他今年生日有什麼計畫時,喬伊首先想到以果醬畫出眨眼笑臉的鬆餅,然後聳了聳肩,才想到哪裡不對勁:「你怎麼知道我生日快到了?」

  帶著雀斑的臉頰擠出酒窩,艾許的笑容有著乾淨的淘氣,讓他突然顯得比實際年齡還小:「你駕照上有呀。」

  那次玩鬧著搶奪證件的回憶閃過心頭,「你不就看了一眼──你不是要看我的證件照嗎?」

  「都看到了,印在同一面嘛。」艾許無辜地吸著飲料,吸管發出飲料不足的聲響。他們坐在速食店一個西曬的角落,陽光有點太強,喬伊伸手拉了一下窗簾的調整鍊,為兩人阻擋光線。

  「不然我也會從其他同學那裡問到,你懂的。」艾許像是要辯解什麼一般。

  喬伊去年生日辦了個派對,爸媽不在於是邀請所有人到家裡來的那種。他並不是想慶祝,也不是特別想藉著這個機會跟誰打好關係,只是想做做看這件事。因為辦派對好像挺符合他這個公子哥的身分。和他闖過許多禍的理由相同。

  無論是身為紈褲子弟,或是被父親從小強暴到大身心受創,他都有資格做一些混亂、沒有意義、損人損己的事嘛。因此有時喬伊就會做做看。辦派對不算出格,但喝乾杯子裡的酒後將玻璃杯在別人的腦袋上砸破就是了。

  接著他離開自己的派對,拎起那把都還綁著緞帶的鑰匙──真噁心,誰送兒子車會綁上緞帶?──開了一夜的快車。無照酒駕超速,沒撞死任何人也沒撞死自己,直到今天喬伊都感到不公平得不可思議。

  那之後喬伊被禁足兩個禮拜,因為沒有報備就辦派對,以及留下一屋子混亂,還弄丟了幾乎所有的銀餐具。

  他沒後悔過那麼做,直到艾許提了,顯示他可能曉得派對的事,喬伊才突然感到懊悔與羞恥。如果他知道會遇上艾許,他會試著作個更好的人,雖然並不是說他自身的努力能夠有什麼幫助,讓自己不那麼一團糟、讓自己更值得艾許一點。

  艾許的臉上帶著歉意,只不過是因為連犯錯都稱不上的小事。

  「我想,如果你還沒有安排……」他慢慢地說,知道喬伊會等他說完,「也許那天我們可以去約會,然後到我家來。」

  喬伊挑起眉毛。

  「你從沒邀請過我去你家。」

  「你也沒有啊。」艾許抗議道。喬伊聽見這句話胃裡縮了一下。

  「我覺得這主意很好。」他回答,一部分是他真心這麼認為,一部分是他想看艾許為此高興地笑起來,而他也真的如喬伊所預料地笑了。

  「那就這麼說定了,行程都交給我,你只要把時間空下來就好。」

  「還得負責開車?」他故意說,讓艾許吐了下舌頭。

  「有什麼辦法,我不會開嘛,而且我喜歡搭巴士……」

  「我們也可以改搭巴士。」雖然喬伊並不喜歡巴士。

  「不用,這是你的生日。要討好我就等到我的生日吧。」

  「那是什麼時候?」

  「十二月底,你會知道的。」

  「可以和耶誕節禮物一起送,很省事。」

  艾許眨眨眼,將喬伊的飲料搶過來以報復他小氣的男友。

  喬伊盡可能不明顯地瞄了一下周遭。他對於在人群中表現親密仍舊不自在。他們所在的城市對同性戀稱得上很友善、同性婚姻也已合法化許多年,但這都幫不上什麼忙。

  光是顯露出和誰有親密關係就讓他不自在。對象是同性就更不自在。那感覺像是一個破綻,某種線索,會讓人順藤摸瓜找到他的骯髒小祕密。他也聽說過許多同性戀是兒時遭受性虐待所造成,他不願意去認為喜歡上艾許這件事和父親強暴他有關,同時又想著:也許這是事實呢?

  但即便如此他也沒辦法放棄艾許,好像他有某種魔力,令喬伊深深著迷。

  可能只是因為他太好了,彷彿待在他身邊,自己也會成為好的那些。

  艾許在不請自來與他午餐同桌、以轉學生不熟悉環境的名義纏著他問東問西的第三天,就對他說:「好吧,我不想浪費時間了,」男孩舉起雙手作投降狀,「你願意和我約會嗎?」

  喬伊當時猛盯著他,試著想一些諷刺,例如「還真夠快的」、「你好有耐心啊」,但他說出來的只有「好呀」。

  他還以為自己有機率選擇說不,但其實並沒有。

  艾許不是沒有耐心。「我只是決定不要拖拖拉拉……我知道自己想約你,所以就約了。」第一次約會時他這麼說。

  「如果我拒絕呢?」喬伊問。艾許不置可否地聳了下肩:「再當一陣子朋友囉,這又勉強不來。」

  啊,好健康的人,甚至有點可恨。喬伊想著。同時又有些愉快,知道自己的拒絕會被當一回事,即使他不打算拒絕。

  擁有一些甘願放棄的權利比想像中還甜美。有時喬伊覺得自己是因為曉得能夠不要,才繼續和艾許約會的。

  在父親面前他沒有這些。做什麼、不做什麼、在哪裡、在什麼時候,他都沒有決定權。曾經他為了握有那麼一絲絲的控制權,而主動向父親發送性暗示、提出性邀約。事情既如他預想發生,卻也不如他意發展,父親似乎看穿他的意圖,而刻意使他感到意外,卻又表現得像是這一切都是喬伊自己要求的,充分羞辱了他。

  又或者父親真的認為這是喬伊想要的。畢竟他從未對父親說過不,這項能力在發展出來前就被剝奪了。

  喬伊今年的生日在週六,他睡得稍晚,但以假日而言是正常範圍,經過餐桌卻看見父親坐在桌前,滑動平板正在閱讀,沒抬頭道了聲:「早。」

  父親這個時間在家,有些罕見,加上剛睡醒,喬伊反應便也慢半拍,好不容易才回了句早安。父親面前放著一杯咖啡,他問喬伊:「要吃早餐嗎?」

  喬伊點了一下頭,又說:「我自己弄。」接著問:「媽呢?」

  「星期六早上,網球課。」父親滑動平板的手指以規律的速度移動。喬伊也同時想到了,他本該記得的,只是問起母親的行蹤就像是下意識地想找尋保護。即使母親對這整件事默不作聲,她在場還是會讓父親收斂一些,不至於明目張膽地做些什麼。

  喬伊走到櫥櫃前找尋麥片,感覺父親的目光似乎跟著他,並且落在他的臀部,但他拿好麥片盒轉身時,父親正飲了一口咖啡,緊盯著螢幕,讀得十分專注。

  應該是自己多心,但喬伊還是選擇在取牛奶倒入碗中加入麥片時,站在中島前面朝父親的方向。他覺得自己算不上緊張,而是厭惡,厭惡這他無法掌控會發生或不會發生的狀況,厭惡無論何者都是他的日常,並且自己有某種程度的習慣。

  他端著碗,坐在父親對面,安靜地吃。

  「生日快樂。」父親說,將一個綁著緞帶的小盒子推到他面前。紙盒沒有用包裝紙裹起,是新手機,喬伊不知道他要這個幹麻,他的手機好端端的,來自前年的生日禮物。

  「謝謝。」他當然還是收了下來。

  「今天要出門嗎?」

  「嗯。」喬伊吞得太快,感覺到有些麥片碎屑卡在喉頭,他又嚥了一次,「晚上……我去朋友家過夜。」

  父親抬起眼睛看了他一眼,然後又回到他的平板上。

  「男朋友?」

  喬伊以為自己聽錯了,驚慌地看著父親。後者注意到,皺了一下眉頭。

  「我知道這件事,喬伊。以你的年紀,這很正常,不如說有些遲了。雖然如果是個女孩會更容易,但至少不必擔心你搞大別人肚子。」

  喬伊一時間感到難以消化。他知道?怎麼會?而且為什麼說得如此平淡?卻又如此高傲、帶有算計,同時還很粗俗?

  「你不會……」喬伊找著字詞,「找他的麻煩吧?」

  「你擔心這個?」從父親臉上的表情,他似乎覺得這很愚蠢,但又不意外喬伊會這麼愚蠢。男人起身,為自己再倒一杯咖啡,喬伊兩眼發直地看著他襯衫的皺摺隨著動作變化。「不,我不會找他的麻煩。」

  他給自己的咖啡添牛奶,坐回位子上:「你們睡過了?」

  喬伊對他的牛奶麥片已經胃口盡失,臉漲紅,好一會才說:「沒有。」

  「哦,」父親說,「看來今天是個大日子。」

  低俗。喬伊恨恨地想著。但父親的態度又那麼平靜,樣子與語調都很紳士,簡直像是在說他不過是個明理的家長,正以坦然的態度與兒子談論性話題。

  「玩得愉快。記得用防護措施。」

  喬伊僵硬地點點頭,埋首吃完他分不出味道的早餐,將碗盤放進洗碗機,逃跑般離開。



-TBC-

留言